吉林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吉林社保 > 吉林医疗保险 > 吉林市医保在省内异地就医哪些情况可以不用备案
吉林市医保在省内异地就医哪些情况可以不用备案
2023-11-17 13:32【我要纠错】

【导语】:市 (州)内跨县域就医的。参保人员离开参保地至参保地市(州)本级或参保地市(州)其他县域的。跨市(州)县域就医,详见正文。

  省内异地就医不用备案情形

  (1)市 (州)内跨县域就医的。参保人员离开参保地至参保地市(州)本级或参保地市(州)其他县域的。

  (2)跨市(州)县域就医。参保人员至省内各县(市)(含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就医的。

  (3)门诊就医购药的。参保人员至就医地普通门诊就医、购药的。

  (4)参保人员发生不属于上述两种情形、未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包括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及转诊转院备案)且不符合急诊,享受第三档待遇的就医情形。

  异地住院报销享受什么待遇?

  异地住院报销分三种情况

  一是参保人员办理了异地长期居住备案或在省内县域就医的可享受参保地待遇支付比例。

  二是参保人员办理了转诊或急诊备案的在参保地就医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

  三是除了以上两种情形外的,在参保地就医支付比例基础上降低20个百分点。

  因本人原因,应直接结算未直接结算的异地就医人员,医保支付比例在相应待遇档基础上降低10个百分点。

  参保人员如何办理异地就医备案?

  异地就医备案可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办理。

  线上可选择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限办理跨省备案)、吉林医保公共服务微信公众号、吉林市医保经办服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办理。线下可到各医保经办窗口柜面办理。

  推荐阅读:

  吉林市异地就医备案需要什么材料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吉林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即可获取医保缴费时间、医保缴费标准、医保缴费入口等信息。

手机访问 吉林本地宝首页

  • 吉林市职工医保年底会清零吗

    不会,医保卡里的钱是不会清零的,医保卡里的钱可以累计计算,可以用来支付符合的法规的医疗费用。根据法律法规,职工医疗保险是按照个人工资的8%收取的,其中个人缴纳2%,单位缴纳6%。详见正文。

  • 吉林医保门诊起付线是怎么调整的

    自2024年1月1日起,吉林市职工医保门诊慢性疾病年度起付标准由800元调整至500元,与普通门诊统筹起付标准合并计算。详见正文。

  • 吉林市医保线下缴费在哪

    吉林市医保线下缴费需要到银行窗口:可办理缴费业务的银行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吉林银行等,详见正文。

  • 吉林市新增医保定点医院有哪些

    吉林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对初审通过的申报吉林市新增定点医药机构、长护机构完成了履约能力评估工作,新增医保定点医院名单,详见正文。

  • 吉林市新农合缴费截止到什么时候

    2024年新农合缴费截止时间2023年12月31日,吉林市农村合疗已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合并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详见正文。

  • 2024吉林市医保缴费时间怎么调整

    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费集中预缴期截止时间由2023年12月31日24时顺延至2024年1月6日24时,详见正文。

  • 吉林市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如何查询

    吉林市异地就医定点医药机构查询有多种方式,如: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小程序等,具体操作指南等,详见正文。

  • 吉林医保异地购药需要什么条件

    吉林医保参保人要在异地定点药店实现医保直接结算服务,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如:参保人所在参保地需支持异地药店购药服务等条件,具体条件,详见正文。

  • 吉林如何给新生儿绑定医保电子凭证

    吉林给新生儿办理医保电子凭证需要先激活家长医保电子凭证,然后就可以直接绑定孩子的,具体绑定操作指南,详见正文。

  • 吉林退休人员异地就医手续有哪些?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在取得就医地户籍证明或居住证明后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吉林医保公共服务)申请异地就医备案,具体内容,详见正文。

  • 吉林异地就医能直接用电子凭证付款吗

    可以。办妥异地备案手续后,在支持使用医保电子凭证的异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以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实现异地直接结算。详见正文。

  • 吉林医保亲情账户怎么使用

    医保亲情账户是绑定在个人医保账户上的家庭成员子账户,添加亲情账户后,可以使用家庭成员的医保电子凭证相关权益,比如帮他挂号、买药、结算等,并且还可以查询家庭成员的年度医疗费用。具体使用方法,详

  • 热门推荐